信息中心举办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

作者: 时间:2019-05-30 点击数:

2019年5月8日下午2:00,信息中心在博雅楼1430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在学校保卫处的协调下,邀请到了北京枫叶永安防火咨询服务中心云南分部的吴涛老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专题讲座,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消防专家吴涛老师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件和昆明地区近期发生的一些火灾事故,吴老师以现场图片、视频和媒体报道的资料再现了惨烈的火灾场面。他分析了火灾成因、火灾中的逃生要领、预防此类火灾的方法。这些触目惊心的火灾与血的教训,让在场的人员非常震撼,大家深刻认识到了消防安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原则。

通过吴涛老师的讲解,大家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时时处处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注重消防安全建设,消除火灾隐患,掌握用电、用气、用火知识和相应的消防方法。另外,消防安全离不开高新科技的支持,常用的干粉灭火器有诸多弊端,要采用最安全、灭火效率最高的第六代90型水基灭火器。要在电子设备间或家中安装烟感器,实时预警火灾的发生,争取宝贵的时间灭火和逃生,保护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家中要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实时发现燃气泄漏,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燃气爆炸。特别是住高楼的家庭,家中要备有防烟面罩、灭火毯、万用宝、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因为高楼火灾蔓延速度快,再加上烟雾弥漫,不容易逃生,要采用消防自救器材来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完成后,吴涛老师在演练现场讲解了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大家按照灭火器的操作规程,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通过灭火实战演练,大家克服了恐惧心理,初步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具备了遇火敢灭火,遇火会灭火的能力。信息中心管理有157间多媒体教室、18间近1200多台计算机的公共计算机教室,还管理有校园网的大量网络设备,信息中心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通过对信息中心全体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大家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具备了工作场所处置各类火灾的能力,对于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保护学校资产安全、保障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故障申报:65098381  数字校园技术支持:65098744 教育技术服务支持:65098386 服务咨询:65098383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昆明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